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日月潜行,寂静无声……!

 
 
 

日志

 
 

孤独之我见  

2008-12-11 20:55: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孤独源于爱,无爱的人不会孤独……!

        孤独,也许是爱最意味深长的赠品,受此赠礼的人由此学会了爱自己……也学会了理解别人的孤独的灵魂和深藏于它们之中的深邃的爱,从而为自己建立了一个珍贵的精神世界……!

        孤独是人的宿命,它基于一个这样的事实:我们每人都是世界上一个旋生旋灭的偶然存在,从无中来、来无中去……没有任何人或事能改变这个绝对的事实!

        应酬时我向往孤独,孤独时我又向往同类,但能根本的解除孤独毕竟只能靠相知相爱的人……,其余的人扰乱了孤独,反而使人更孤独,犹如一种官能,因受到刺激而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在在……!深刻的孤独和肤浅的喧嚣都是难以忍受的,若一定要忍受,我宁可选择孤独!

        在静与欢、孤独与合群之间,人应该有一个适合自己的比例或节奏,若把握不好,就会迷失自己……,太静则抑郁,太闹则烦躁,抑郁使人成为诗人,烦躁使人成为庸人。

       活动和深思,哪一种生活更适合我??

        有时,我渴望活动……漫游、交往、冒险……!如果没有充分尝试生命的种种的可能性就逝去,未免太遗憾了……,但我的天性更适合于过沉思的生活,休养一颗自足的心灵……,唯有带着这颗心灵去活动,我才心安理得并确有收获……!

        学会孤独、学会与自己交谈,听自己说话……就这样去学会深刻……!当然,前提是如果孤独是可以学会的话!

        有人理解是一大欢乐,然而一个孜孜以求别人理解、没有旁人的理解便痛苦不堪的人却是值得可怜的!被人理解是幸运的,但不被理解未必就是不幸。一个把自己的价值寄托于他的理解上的人往往并无价值!

        了解痛苦价值的人不会轻易向别人坦露和展示自己的痛苦,哪怕是最亲近的人!

        一个特立独行的人而又不陷入孤独……这怎么可能呢?上帝给了他一颗与众不同的灵魂却又赋予他与普通人一样的对于人间温暖的需要,这正是悲剧之所在……!说到底,这世界上,谁的经历不是平凡而又平凡的呢?心灵历程的悬殊才在人与人之间铺下了距离 ……!

        无聊、寂寞、孤独是三种不同的心境。无聊是把自我消散于他人之中的欲望,他寻求的是消遣。寂寞是自与他人共存的欲望,它寻求的是普通的人间温暖。孤独是把他人接纳到自我之中的欲望,它寻求的是理解。

        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是自足,庸人无聊、天才孤独、人人都有寂寞的时光……!无聊属于生物性的人,寂寞属于社会性的人、孤独属于形而上的人!

        心灵的孤独和性格的孤僻是两回事。孤僻属于弱者,孤独属于强者,两者都不合群,但前者是因惧怕受到伤害,后者是因为精神上的超群卓绝……~!

 

                                                                                                       ______周国平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