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日月潜行,寂静无声……!

 
 
 

日志

 
 

合适的爱情  

2008-06-28 01:05: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合适的爱情 - 独坐黄昏听雨声 - 独坐黄昏听雨声
       
  一直认为,爱情是无关身份、地位、金钱、世俗目光的,但也承认,在现实生活中,纯粹的爱情,是很难找到的,人们总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个与自己门当户对、可以琴瑟相谐的人了,总是会不由地要受到一些世俗压力的牵扯。所以说,爱情是无法凌驾于生活,但却又超越于生活。无法凌驾于生活,是因为爱情不是风花雪月就足够,同时还有着柴米油盐;超越于生活,是因为爱情更多的是一种心灵上的彼此吸引,灵魂上的交流与愉悦,可以不为生活所左右。
  只是因为爱情同时拥有着风花雪月的浪漫与柴米油盐的烦琐,所以难免就彼此会有一些错缘。“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这是空间上的不合适;“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这是时间上的错乱;若是两个人不相合适的人撮合在一起,如痴情女偏遇薄情郎,金闺花柳质遭遇中山狼,那么就算是金玉之身,也难免成为蒲草,为他所践踏,最后要么泪尽而绝,如《红楼梦》里的贾迎春,要么就是决裂而亡,就好象杜十娘沉百宝箱后的自尽。而“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造就的也是“多情反被无情恼”;至于那等“落花有情,流水无意”的爱情,更是不足为取。即便不合适的人,勉强地在一起,那么也只是一对怨偶。所以三毛说得好:男人是泥,女人是水。泥多了,水浊;水多了,泥稀。不多不少,捏两个泥人——好一对神仙眷侣。
  只是即便两个人是以志趣相投结缘,以真正相爱开始,在彼此相处的时候,也要做到去懂得珍惜,珍惜对方的付出,并珍视自己的感情,否则依然可能爱随流水而尽,人生长恨水长东了。世间的许多爱情,一开始都是浓烈如醴,而随着时间流水的渐渐渗入,平淡了下去,直到一天索然无味,觉得对方是一种难于容忍,于是情变,于是散了,离了,再老死不相往来。
  对此,你很难说他们到底是合适不合适。其实也知道,我们的生命是无法对抗得过时间的,我们的爱情更是。朝朝暮暮总是容易,两情长久却是难。时间改变的不是爱,而是我们对爱的看法。年轻的时候,我们把爱看作是生命的第一,把对方看作是自己的唯一,而随着年龄的渐渐增长,两个人熟悉的加深,对方在自己生命中的存在,几乎成了一道凝固的风景,成了左手与右手的握合,于是不再有新奇,不再有激动,更难于有心动。于是腻了,倦了,渴望着另外一份的新鲜。喜新厌旧,总是人类的本性之一。
  而很多的人,可以做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们除了一些是机缘的凑合外,更多的是一种对对方的包容。懂得对方的脆弱,于是也就懂得去安慰;懂得对方的喜好,于是也就懂得去照顾;懂得对方的想法,于是也就懂得不去计较。于是时间的风云一层一层地叠来,两个人的脚印一层一层地迭深,掌心的手纹,也就紧紧地印合在一起,再不分你还是我。于是“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生活中,有人渴望一段相濡以沫的爱情相度一生,也有的人幻想朝三暮四,阅尽人间春色,哪怕最后一个人孤独地死去也无所谓。而合适的爱情,就是他们可以遇上彼此性情灵犀相通的人。
  于是聪慧的人,就要去学会有所选择,有所拒绝。就好象林徽音拒绝了徐志摩的浪漫追求,放弃了金岳霖十年如一日的痴恋,而选择了与梁思成的比翼齐飞。我想,林徽音是聪明的。因为徐志摩诗人的浪漫,注定他更多地是夜莺般的情怀,幻想中的、得不到的,才是最珍贵的,而一旦拥有了,则难免视若平常乃至敝履,而金岳霖的痴情固然令人感动,但那更多的是哲学家精神上的图腾,一旦落入生活,却会少了许多的情趣。惟有梁思成,可以给她生活与灵魂上的双重交流,双重照顾。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林徽音当初的慧眼。
  或许有人会说,这样挑来拣去的爱情,未便太世俗了。真正的爱情,就是应该如张爱玲所说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不过这样可遇而不可求的天赐良缘很难,因为稍微不小心,就有可能等待成了时间洪荒中的一根盐柱。我辈平凡中人,或许还是在生活中,选择好一个人,一段爱情,然后再以包容心去呵护着他(她)吧。也许,真的很多时候,并不是合适产生爱情,而是爱情产生包容,然后包容产生合适……!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